网站首页 |  学校简介 |  新优质学校 |  学校信息 |  学科教学 | 教育科研 | 班级活动 | 教师园地 | 特色教育 | 学生天地 | 德育之窗 | 专题活动 |
 
当前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德育之窗 > 心理健康
 
表扬,让学生展示生命的精彩
发布时间:2010-09-18 08:08:35  作者:罗坤梅  来源:成都市北站小学校  阅读次 【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】
 

    我有一个儿子,正在读小学三年级。儿子刚开始上学的时候,每次做完家庭作业后,都要跑到我跟前,扬起稚气的小脸说:“妈妈,我认认真真做完作业了,也认认真真检查了。”他把“认认真真”几个字咬得特别重,说这话时,他的眼睛里闪耀着希翼的光芒。我知道,那是他在等待我的鼓励和表扬。每当这时,我会先去把他做的作业检查一遍,如果确实完成得很棒,我就会抱住他,亲亲他的小脸,用赞赏的语气说:“儿子,今天你做作业真认真,完成得很好。你真棒!明天要保持喔!”儿子此时就会兴奋地说:“妈妈,谢谢你的表扬。我以后每天都会认真写作业的!”
    看着快乐、充满自信的儿子,我的内心也充满了快乐。这就是表扬的作用。正是这种恰当的表扬,成为儿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动力。这种情况的产生,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,是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善意的赞美。善意的赞美实际上是一种投入少收益大的感情投资,是一种驱使人奋发向上、锐意进取的动力源泉。美国心理学家特尔福德认为,驱使学生学习的基本动机有两种:一种是社会交往动机,另一种是荣誉动机。前者表现为学生愿意为他所喜欢的老师而努力学习,从而获得教师的称赞,增进友谊;后者则是一种更高级的动机,它是人们要求在社会上取得一定地位、待遇的愿望体现,如追求别人对自己的尊敬、希望获得别人的肯定、赞扬、称颂等,这两种动机是学生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的心理基础。由此,我想到了班主任工作。在班主任教育学生的过程中,如果多从正面引导学生,多给学生一些善意的赞美,一定会让他们心情轻松、精神愉快,增强他们的自信心,教育也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鉴于学生这样的心理动机,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,我努力发现和挖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,用各种方式及时的给予表扬和鼓励。以激发学生积极进取、刻苦求学的潜能,展示出生命的精彩。
    小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,而幼儿园,大多数时候是以游戏为主。一年级学生刚进校,年龄小,心理非常稚嫩,生活、学习等习惯还停留在幼儿园阶段。所以,为了保护这些新生的学习兴趣,让这些学生体验到小学学习的快乐,早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第一学期,班主任就应该采用各种方式正面引导学生进行学习。引导得当,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,从此爱上学习;引导不当,学生的学习兴趣会逐渐丧失,从此产生厌学情绪。作为班主任的我尽其所能,用各种方式及时的给予这些孩子表扬和鼓励,从正面引导他们步入学习的殿堂。我在教室的墙上开辟了评比栏,取名为“我最棒”,全班学生的名字都贴在上面。平时表现好的学生就发一张小奖票,十张小奖票换一面红旗,红旗就贴在评比栏中自己的名字上面。五面红旗换一个小奖品(铅笔、擦子、尺子、巧克力......)发小将票的范围包罗万象:回答问题好发一面,听课认真发一面,作业做得好发一面,做操认真发一面,帮助同学发一面,主动弯腰捡字纸的发一面......这样的表扬范围,让班上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获得。每月再根据红旗面数评。不仅仅只评红旗手,每月还会根据学生不同的优点评体育明星,语文明星,数学明星,助人为乐明星,劳动明星等等。每月,几乎每个孩子手中都能拿着一张奖状。在这个过程中,学生的荣誉得到了满足,尝到了在学校里认真学习后的快乐。于是,不再排斥小学学习,并逐渐养成乐学,好学的学习习惯。我想,此时的他们,体验到的应该是成功的快乐。学习对于这群孩子来说,应该是一种快乐的体验吧!当然,我对学生的这种表扬,这种鼓励,会随着学生年龄的增加,年级的升高进行一些调整。待学生养成一定的学习习惯后,每月一次的明星评比会逐渐过渡到每期一次评比。红旗也会由五张换一个小奖品变成十张换一个小奖品。不然,学生会觉得表扬太多太容易得到而觉得无所谓了。这也就是心理学上说的要注意超限效应的产生。所谓超限效应是指由于刺激过多、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,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逆反的心理现象。
    三年级是学生学写作文的起步阶段,这个阶段要调动起学生写作的兴趣,这一点特别重要。所以对于每个孩子写出的作文,我总是多鼓励,少批评。对于写得好或有进步的作文,我除了在作文本上写书面评语表扬外,还会在作文讲评课上当着全班的面提出表扬,并让学生亲自上来读给全班听。这种表扬对学生来说是一种荣耀,他们从中获得巨大的成功的快乐。这样,他们能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写作中去。越喜欢写就越想写,练得多当然就进步得快,于是,形成一个良性循环。我每月还会选出写得好的作文打印出来,配上彩画,张贴在黑板报的“美文欣赏”专栏里,并给每月里作文写得好的同学颁发“写作之星”奖状。成功源自兴趣,兴趣来源于荣誉感。孩子们写作的兴趣培养起来了,他们就会用心去写每一次作文的。对于写得不好的文章,我会先单独找到孩子,委婉地指出他的不足,然后再找出文中写得好的句子或词语,哪怕只有一个词,也会对他进行表扬,继而当着全班的面表扬他。虽然知道被表扬的学生作文不可能很快有进步,但我相信他下一次写作文时一定不会因为害怕挨骂而不想写,当他写作时他的内心会有一种愉快的期盼,期盼着老师对他作文的肯定和表扬。我相信,这种愉快的情绪,正是学习中应该需要的。另一方面,我还会用高分刺激学生写作的积极性。我们班学生的作文,一般都是90分以上。每次,学生看到他们的分数都特别高兴,觉得自己的作文写得特别棒。他们之间会相互比赛,这次你的分数比我的高,下次我就要写得比你好,得的分比你的更高。看到这样的情景,作为老师,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吗?
    表扬的方式虽然不同,但达到的效果都一样,都能带给学生学习的自信。只要用心去关注学生,留意他们的点滴进步,及时抓住他们身上转瞬即逝的“闪光点”,鼓励他们,表扬他们,他们就会展示出生命的精彩! 我们教师能够在教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,这就是真正在爱学生,尊重学生!

 
    上一篇:就这样慢慢走进你的心底

    下一篇:一则学生随感引发的思考
【责任编辑】:杨智勇 关闭 打印 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