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|  学校简介 |  新优质学校 |  学校信息 |  学科教学 | 教育科研 | 班级活动 | 教师园地 | 特色教育 | 学生天地 | 德育之窗 | 专题活动 |
 
当前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德育之窗 > 心理健康
 
倔强的孩子
发布时间:2010-09-18 16:01:18  作者:练肖艳  来源:成都市北站小学校  阅读次 【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】
 

    “这次的作文,XX同学的作文让我眼前一亮,她很好地抓住了细节,把大扫除这又累又脏的活写得既生动又有趣。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享她的快乐,昨天下午我们班进行了大扫除……”正在我声情并茂地朗诵时,我们班的作文高手突然站起来,说:“老师,这篇作文是从《小学生优秀作文选》中抄的。”教室里马上炸开了锅,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,“原来是抄的,怪不得写得这么好。”“我就纳闷,她怎么写得出这样的作文。”“抄袭是很不道德的。”……

    听着这一句句话,她趴在了座位上,哭了起来。我当即批评那些孩子,去安慰她,可她不但不听,还把作文本揉成一团,扔在地上。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,我心中立刻升起了一团怒火,大喝道:“你干什么,拣起来。”她弯腰拣起了作文本,竟一把作文本撕碎了。破碎的纸片被仍在了地上,全班的同学眼光都望向了我,我感到脸上火辣辣的。平时看起来不声不响的小姑娘没想到居然如此的倔强。

    放学后,她的父亲匆匆来到我的办公室,大概是别的同学告诉的吧,他进门就向我道歉。我笑着请他坐下,把事情从头到尾说了一遍,她父亲不好意思地说:“这孩子天生脾气倔。平时去人家做客,别人说她一两句话,就不高兴,扭头就走。我平时跟她说话,她也爱理不理。……”

    经过和家长的一番交流,我发现孩子的倔强还是源于父母的溺爱。她们家曾经有过一个孩子,在15岁时不知什么原因去世了。在父母万分悲痛之时,也是她是妈妈40岁时才要了她。父母俩把她当个宝,什么事都依着他,有时作业还没做完,看她想睡,就不让她做了;吃饭也由着她青菜可以不吃;不喜欢弹钢琴就可以不学。在和她父亲的交流中我还了解到她们家对她有很大的希望,因为她比她哥哥聪明。对于这样的孩子我该怎么办呢?

一、教给家长方法
    当孩子爱发脾气时不要一看孩子乱喊乱闹,就赶紧想尽一切办法,哄劝,对孩子提出的要求也一应百应,过分迁就。大人可能会觉得孩子嘛,哄一哄就了。可孩子就会认为只有这样闹,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,从而认为自己是正确的,把发脾气,胡闹作为治眼大人的手段,时间一长就养成了坏习惯。有的父母把问题看得很简单,解决方法也简单,一个字“打”。其实,打的结果更坏,孩子或是表面屈眼于棍棒,或是越闹越凶,对父母产生敌视心理。
    在孩子发脾气时我们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不理睬他,让她知道发脾气,不讲道理是行不通的,是无效的。专心于做自己的其它事情,或是告诉她,“什么时候安静下来,我才跟你讲话。”渐渐地孩子会慢慢平复,并看父母的反应如何,她的注意力也就会转移到大人身上来,静静观察我们做事情,渐渐忘记了撒泼。当她的情绪稳定以后,一定要告诉他那样做不好,并说明为什么不好。同时,我们应当让孩子明白这种管制是真正的爱护和关心。这样孩子就容易接受了。
    当然要矫正孩子的任性,有时家长还须采取强制的手段。有位儿童心理学家主张纠正孩子偏食的方法,是在正餐的时间内给孩子吃家长所做好的食物。如果孩子不吃,就收回,到下一餐之前,即使孩子哭叫吵闹,也不要给他任何食物吃,不出3天,孩子就会接受家长所给的食物,不再偏食。在这种情况下,不迁就孩子的任性会达到教育的目的。
    我还给家长推荐《少年儿童行为研究》这本书,让家长成为一位学习型的家长,只要这样在孩子遇到问题时,父母才能做出正确的引导。

二、给孩子反思的机会
    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?更何况是学生呢?给学生反思的机会才是明智之举。成长中的心灵正是在无数次犯错误和改正的过程中成熟起来。她这样的孩子最容易用报复的方式来对待惩罚,因此,我必须要用友好的态度面对孩子的倔强。孩子倔的时候不要强说,要采用润物细无声的办法,避免对她的行为作出强烈的反应,以免卷入与孩子的抗衡。要随时想着:我是为了解决问题,我要的是结果,不以惩罚为目的。于是你就会主动撤离“战场”,这样就会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反省和分析、制定对策,同时,孩子在试探自己的“势力范围”的时候,突然会发现原来自己的“战场”空空如也,远不如合作好玩得多。 
    下午我们没有请她留下,而是让她回家后好好想想今天的事。值日生把撕碎的作文本交给我,我又用透明胶把它粘好,第二天我把粘好的作文本交到了她的手里,她似乎也觉得自己太过分了,不好意思地说:“对不起。”我微笑着说:“也请你原谅老师,老师昨天说话的语气也不好。”我们俩都开心地笑了。

三、蹲下来和孩子交谈
    于是,我和她来到办公室,我没有直露地告知她“抄袭作文”,因为我知道这会大大挫伤她的自尊心。而是委婉地给她说:“你有很强的鉴赏能力,能看出那是一篇优秀的习作,并能学以致用,这很好!但老师希望看到的是你独特的见解,希望你能够借助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和准确的表达能力,在模仿中有所创新,写出比这更优秀的习作。”我看到她很不好意思,低着头红着脸,还偷偷用眼睛来看我,边看边露出感激又惭愧的微笑,我也冲她笑了,我知道,她明白了老师的用意,也明确了自己往后该怎么做。我的教育目的达到了。

 
    上一篇:一则学生随感引发的思考

    下一篇:面对这样的孩子
【责任编辑】:杨智勇 关闭 打印 推荐